谭晓莹 医学博士

谭晓莹 医学博士

 

毕业于中国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附医学院临床与健康研究硕士、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公共卫生博士。曾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从事临床工作11年。由于发现自己的孩子存在注意力缺陷的问题致力于该领域的研究与解决注意力问题推动多维度团队解决整体方案在中国的实施。

 

01

什么是多动症

 

首先,医学上有一个专业名词叫做“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这个疾病是学龄期儿童最常见的行为障碍。

 

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冲动行为。

 

ADHD分3类:
第一类是主要表现为注意力缺陷,以女孩子多见;
第二类主要表现为多动、冲动,男孩子多见;
第三类是既有注意力缺陷又有多动冲动。

 

发病原因目前考虑是多因素诱导致的。但是治疗和干预措施目前是很明确的,早期干预治疗效果明显。

 

02

孩子究竟是不是ADHD?

 

其实我们家长常常说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和“多动症”并不一定就是医学上说的ADHD。因为ADHD的发病率中国发布的数据只有6.26%,也就是说大概小学每一个班里只有3的孩子达到所谓的疾病状态。
家长常说的“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症“往往指的是 “边缘”的孩子,也就是孩子有注意力不足、以及好动、多动、坐不住的问题,但是并没有达到国内诊断为ADHD的状态,可是又已经开始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那么这种情况家长的干预是越早越好。

 

03

注意力不集中有哪些危害?

 

 

我们先了解一下这些问题的危害:

 

一:学习成绩差:孩子上课难以集中注意力,学习时易走神、 发呆、 被无关事情吸引,导致学习费时、作业拖沓、效率低下。
二:容易成为“问题孩子“:学校纪律难约束,易导致课堂上违规、 违纪等情形, 甚至有旷课, 逃学的倾向。
三:自理自立能力差:无法完成有结构性或有目标的活动。
四:人际关系紧张:与同学朋友难以共享物品或依顺序等待,容易与他人产生冲突或打架,难以与同学形成正常的朋友关系。
五:自信心不足:由于注意力不足常常遭受挫折,导致自信心不强, 常常会引起各种问题与行为,感到被孤立。

 

孩子的注意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所提升,40%的“边缘”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好转,但在没有达到同年龄孩子的同等水平之前,他们在学习以及生活上都会遭受困扰,继而引发一系列问题的出现。60%的边缘孩子如果没有积极干预,他们的问题会伴随终身,在成年以后,更容易离婚,失业, 物质上瘾,以及伤残;继发或共患破坏性行为障碍及情绪障碍的危险性也提高,成年期物质依赖、反社会人格障碍和违法犯罪的风险亦可能增加。

 
很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学习效率低,不是四处报补习班就是自己亲自辅导,又或者拜托老师多多关照,这些方法并不能标本并治,只是用大量的时间、金钱和孩子的精力去弥补学习效率低下的缺失,如果孩子进入了高年级,课业越来越多,面对的人际关系越来越复杂时又该怎么办?

04

应该怎么办?

 

第一:要去做专业机构进行评估。目前国内常见的状况是,孩子都被送到各种教育机构。这往往是家长对注意力问题的认知不足,在网络上搜索找到了所谓的专做注意力的机构。要知道,评估孩子注意力问题,可不仅仅是通过一套电脑系统或是家长填一个调查量表就能实现的。这个需要有医疗专业背景的人收集孩子的过往历史,包括妈妈分娩以及围产期的情况,孩子的生长发育及行为情况,然后对家长及家庭进行评估,再评估孩子的学业表现,以及是否存在其他问题,如果没有达到疾病的状态,仅仅是注意力不足的问题,还要判断孩子的注意力是什么程度。

 

第二:专业人员需要研究分析影响孩子注意力不足的潜在原因是什么。是视知觉的问题?听知觉的问题?视觉区辩的问题?感觉统合失调?职能的问题?认知能力的问题?逻辑推理能力问题?记忆力的问题……?只有了解孩子的各方面的能力,是否与他们同年龄的孩子相匹配,哪一方面存在不足,我们才能明确孩子的注意力问题如何干预以及制定训练方案。

 

第三:在具有资格的专业机构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前面已经提过,每个注意力不足的孩子其实背后的成因都不尽相同,因此孩子的训练课程不可能是千篇一律,绝不可能同一套教材,同一套系统,同一种方法去应对。这里不得不提的是生物反馈技术,也就是通过监测脑电波的设备和电脑游戏结合,让孩子在游戏中集中训练注意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我们能看到孩子的一些表现所对应的客观指标,孩子在进行这个训练的时候也很轻松,但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孩子天生对游戏类产品都感兴趣,都能集中注意力,也就是说孩子往往能在这个训练中表现良好,但到了实际学习中又达不到期望的效果。很多教育机构以生物反馈技术作为唯一或主要的训练方法,这样的课程既可以吸引孩子让孩子感兴趣,又节约人力成本,但实际上这样单一的训练收效甚微。我们要为孩子的成长负责。因此在选择机构的时候一定要先了解他们是通过什么方式,如何判断孩子的情况以及如何制定训练方案以及如何训练。

 

第四:保持信心,坚持不懈。注意力的问题常常会给家庭以及孩子个人带来巨大的压力,但是恰恰是这些孩子为这个世界带来的创新与变革,美国最权威的注意力问题专家James M. Poole博士指出:这些与众不同的孩子是因为脑子运转得太快,Fast Brain ,我们要做的是帮助这些孩子找到最适合他的学习方法,另外在他不足的方面给予专业的支持与帮助。例如:普通人是视觉获取信息型,也就是他的学习方法是靠视觉,比如阅读。但是对于存在视知觉问题的孩子,他往往需要以听觉获取信息为主,那我们应该教会他如何更好地利用听觉学习,同时训练他的视知觉。中国目前的教育课程与目标设计是以普通孩子的情况去设计的,它不一定适合这些与众不同的孩子。所以需要家长与专业人员一起努力,协助他们学会如何更好地学习。

 


小熊慧康,专业赋能儿童健康成长。
业务范围辐射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小熊慧康在著名康复专家、国务院津贴获得者沈敏海主任医师带领下,由儿科医生、神经科医生、儿童康复医生、心理咨询师、康复训练师、特教老师等组成儿童康复团队,开展儿童健康咨询、第二诊疗建议、儿童心理咨询、康复评定、运动(PT)、作业(OT)、语言(ST)、矫形器、传统康复等儿童康复二级专业工作以及儿童启智、潜能开发,取得较显著成绩,受到儿童家长及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地址 广州市海珠区宝岗大道可逸南街4-20号可逸豪苑2层
电话(020)3195-5159,180-1196-7199
官网 www.healthbear.cn